团委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19-02-28 点击数:

团委办公室:

团委办公室是处理日常事务的办事、办会机构,以制度建设、财务管理、文件收发、科技服务为常规工作模式,保证校团委与各单位在工作上、信息上的密切交流。负责学校团委有关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围绕团委重要工作部署,组织调查研究;负责各校级学生组织的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制定严格合理的资产管理规定制度;协调各学生组织召开团委日常会议,做好会议记录、会议安排;负责每周的升旗仪式,对各院进行考勤;协调各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转达和督办团委办公室交办事宜;负责学校团委大型会议及重大活动的会前准备、会场布置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简介:

200610月,在学院各级领导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关心和重视下, 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校园主流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宗旨,以提高大学生文化艺术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活跃人文气氛,在艺术实践中陶冶情操为目的。学院成立了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负责整个学院学生的艺术素质教育工作及大学生艺术团体的建设与发展。是学院唯一实施艺术素质教育的专门机构。主要工作内容围绕理论教育、技能教育、鉴赏教育和艺术社团建设。艺术活动指导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各类艺术选修课和必修 课共10多门,平均每年有1000多人次选修这些课程。

为让高雅艺术和校园生活融为一体,在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直接管理和指导下的大学生艺术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大学生群众性文艺团体,也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政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建立了规范的制度,不断发展壮大,管理也不断完善,始终活跃在校园文艺前沿。

在学校每年的元旦晚会,迎新晚会,欢送毕业生晚会、各类颁奖晚会,校庆演出,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中,艺术团都承担了大部分的演出任务,同时也因为他们出色的表演,而获得了校内师生的广泛好评。此外,艺术团代表学校对外积极参加和各省市地震局及国家局等多家单位的交流、演出和学习。同时,艺术团也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类活动、比赛,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每年艺术团毕业的优秀团员也因为他们具备的文艺特长而在各类招聘和录用中具备了出色的竞争优势。
大学生艺术团下设合唱队、声乐队、舞蹈队、器乐队、朗诵主持队、戏剧社和秘书处,现有团员一百余人,分别来自我院各系。艺术团每年十月面向全校进行常规招新工作,经考核合格的同学成为正式团员并由专职老师和专家进行艺术训练和指导。

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十分重视师资建设,中心专职教师有: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主任房卉、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叶辛、影视艺术指导教师赵正阳老师、声乐指导教师栾天光老师、舞蹈指导教师陈圆圆老师。


团委组织部:

团委组织部以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出发点和根本目标,具体负责: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各项文件精神,抓好共青团组织建设,从严治团;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部署全校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等工作;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活动了解并抓好基层的组织工作;起草团组织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并监督基层团组织执行;负责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工作,团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团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对各基层团组织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开展各类团学活动及纪念活动;负责与各团总支和各学生组织联系,及时传达工作内容。负责学校五四评优工作,各院、各学生组织的材料审核,五四评优表彰大会的会前准备、会场布置等工作。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负责学员的学习、考核、结业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宣传部:

通过建立和发挥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的作用,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团结、引导和服务全校团员青年。具体负责:团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学院、团委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团学活动进行及时宣传;负责团委网站的更新及维护;负责共青团的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青年团员开展好各项理论学习,组织及指导团总支、团支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宣传部是学校团委宣传阵地的建设,负责做好《团讯》的编辑印发与《防灾青年》的指导管理;对学院团学活动的采访摄影及简报编写;做好向院党委宣传部上报团委开展活动信息、工作简报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实践部:

实践部的宗旨是为促进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培养团员青年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主要负责策划、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集团中央重点专项项目,社会实践的评定、实践成果的展示以及经费报销等工作;组织全院的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团员的志愿意识和奉献精神;负责西部计划的人员联系,面试安排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课堂活动管理中心:

第二课堂活动管理中心以更好地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响应社会实际需求,实现当代大学生德才兼备、全面成长为目标。具体负责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的维护管理以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置换工作等;组织承办以“挑战杯”为主的全国、省、市级以及校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业类赛事;协助校团委其他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新媒体中心:

团委新媒体中心以引领青年思想、弘扬共青团精神、服务全校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为目的,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育理念等。作为团委网络宣传和技术支持机构,服务于团委的各个部门,与学院其他相关学生组织不定期开展交流,通过QQ、微信、微博、贴吧、团委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为各类团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引导校园网络舆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气氛,更好的推动校园新媒体的发展。

新媒体中心具体负责:团委的宣传阵地建设,包括团委网站、“防灾青年”微信公众号、“防灾科技学院团委”新浪微博、“防灾青年”和“团团”腾讯QQ等新媒体平台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及系统的维护更新;相关的影音设计和视觉设计的技能培训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电话:010-61596207 传真:010-61596207 邮箱:pjb@cidp.edu.cn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网 邮编:101601 备ICP80005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