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19-02-28 点击数:

教务处(学位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校教学工作的宏观调控与管理,组织实施全校性的教学改革,参与研究制定学校本科教育发展规划。

二、制定并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推进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学校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推进教学管理现代化;开发和运用先进的教学软件、系统,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与运用。

三、提出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实施意见,组织各教学单位制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监控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总结实施效果。

四、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制定教学业务费年度预算及分配方案,负责教学专项经费的统筹、使用与管理;与有关职能部门共同规划和建设教学基本设施。

五、协助有关部门完成学校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组织新增专业申报和审批备案工作。

六、组织教学评优活动,负责各环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七、制定并组织实施学校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专业建设工作。

八、负责学校教学运行管理。根据学分制管理要求,做好课表编制和选课组织工作;负责各校区教学运行调整控制,稳定教学秩序;负责本科生的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和考试管理;负责学生毕业资格、学士学位资格审核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发放工作。

九、负责本科生实验、实践教学管理,组织开展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


教务科工作职责

一、教学运行管理 1. 组织下达教学任务,制定开课任务书,统筹课表编排; 2. 负责全校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工作,受理各教学单位调(停)课及补课事宜,利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及时更新上课信息,方便各方查询,稳定教学秩序; 3. 教学事务协调工作和对教学突发事件的处理; 4. 各类教室的使用调度与统计工作; 5. 负责理论教学工作量核算工作。

二、选课管理 1. 组织学生选课培训,编印学生选课手册,组织学生网上选课工作; 2. 组织重修、学籍异动等学生的选课工作。

三、学籍学位管理 1. 组织新生进行网上学籍确认,完成注册上报工作;组织在校学生学年学籍资格认定,完成注册上报工作; 2. 组织毕业生进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图像信息采集、审核、规范学生毕业信息,完成注册上报工作; 3. 负责学生休学、复学、退学、转学、转专业、留级、降级等学籍异动的管理工作; 4. 负责学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综合审查工作;负责结业生换发毕业证审核和补授学位资格审查工作;负责学历证书及学位证书发放、结业证书换发毕业证书、毕业证明书补办、学位证明书补办等管理工作; 5. 负责国家、省、学校学生管理系统中学生学籍信息的日常维护。

四、教学管理现代化的研究与实施 1. 负责教务处门户网站的设计、管理与维护;网站的安全运行、版本升级、功能扩展和系统备份;协助信息中心完成WEB服务器的管理维护、安全运行、系统升级和备份; 2. 负责综合教务系统各模块运行与维护、公共信息设置及教学资源库的维护与管理;系统客户端的权限设置,数据备份,系统升级等;负责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系统的使用培训。

五、教材征订 1. 负责学校教材选用审批备案;负责学校自编教材、自编讲义选用审批备案; 2. 负责全校本科学生的教材保障、保管及发行工作,教材款结算工作。

六、教务处公章使用审核、用印及登记。


实践教学科工作职责

一、组织开展实验教学改革,负责实验教学宏观运行管理与质量监控;

二、推动并组织实验室开放工作,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三、推动实习教学改革,组织集中实习教学安排、过程管理、质量监控及评价,核发实习课酬;

四、负责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学位论文作伪检测、毕业答辩、论文推优、核发毕业设计(论文)指 导工作量、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励等;

五、负责学科竞赛的立项申报审批、竞赛过程协调、竞赛结果统计与指导课酬核算、竞赛获奖奖励核发等;

六、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的认定与置换工作;

七、负责实验项目及人员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八、统筹协调实验室、实习基地、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工作;

九、实践教学各环节年度预算编报工作;

十、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一、实践教学各环节管理制度建设。

考试中心工作职责

一、校内考核管理 1. 负责考试工作体系和制度的建立; 2. 负责全校期末考试工作的统筹、组织、检查与监督工作; 3. 负责全校补(缓)考、重修等考试工作的统筹、组织、检查与监督工作; 4. 负责维护优良的考风考纪,核实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行为,提出处理建议; 5. 组织开展考试内容与考试方式改革工作; 6. 负责理论课程成绩管理、维护等工作。

二、社会考试管理 1. 负责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考试的报名、数据维护、考务管理、缺考违纪、成绩下发及证书发放等工作; 2. 负责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报名、数据维护、考务管理、缺考违纪、成绩下发及证书发放等工作; 3. 负责英语专业四、八级统测的报名、数据维护、考务管理、缺考违纪、成绩下发及证书发放等工作。

三、系统维护管理 1. 负责“在线考试与题库系统”的建设、维护、管理与使用工作; 2. 负责“考务管理系统”、“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务管理系统”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务管理系统”、 “TEM考点报名管理系统”、“电子巡查系统”、“视听提醒系统”等系统的维护、管理与使用工作。

教学建设科工作职责

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 制定学校人才培养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的修订工作; 2. 负责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3. 负责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调整的审批备案,负责各类新开课程的审批备案; 4. 组织各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的建设与管理。

二、专业建设 1. 制定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执行学校专业结构调整计划; 2. 组织新增专业材料申报和审批备案。

三、课程建设 1. 制定学校课程建设(精品课、双语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规划并组织实施; 2. 组织各级各类立项课程的评审推荐与验收评估; 3. 制定学校网络课程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四、教材建设 1. 制定教材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各级各类规划教材编写的遴选推荐; 2. 负责学校资助出版教材的立项申报与验收出版; 3. 负责教师出版教材工作量的审核与认定。

五、组织教育部、教育厅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评审、推荐、上报材料等工作。

六、负责网络教学平台的管理使用、运行维护、使用培训等;负责各科档案规范整理、汇总并移交学校档案馆;教学业务费下拨及财务经费管理。


创新创业办公室简介

一、在学校创新创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建立服务于学校层面的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结构。

二、负责贯彻国家和省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创新创业教育文件精神,制定或修订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细则及有关文件。

三、负责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四、负责创新创业平台搭建,重点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与管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协调与服务,充分整合、共享内外部资源。统筹学生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团委、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五、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六、负责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的认定与置换工作。

七、负责开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工作,关注创新创业教育关键问题、前沿问题,开展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八、完成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其他工作。


电话:010-61596207 传真:010-61596207 邮箱:pjb@cidp.edu.cn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网 邮编:101601 备ICP80005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