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2-10 点击数:

各学院

为客观评价专业建设情况和办学水平,进一步强化专业自我监测和自我完善意识,促进专业内涵发展,培育专业特色优势,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承担本科生培养任务且有一届以上毕业生的本科专业由各学院推荐参加本次评估。各学院设立的专业方向、卓越班张衡班、鲁班班等归属本科专业目录相应专业参加评估。

首批已经填报数据的专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通信工程、网络工程、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英语,及时更新发生变动的数据即可。

二、 评估原则

(一)导向性原则。通过专业评估引导各专业合理定位,明确专业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发展性原则。注重查找专业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并持续跟踪改进。

(三)客观性原则。强调客观评判,以数据为依据,依据事实作出判断,查找发现问题,切实提出改进意见。

(四)实用性原则。注重对不同类型专业发展和建设中的问题进行区别诊断,并充分进行信息反馈,提高评估实效。

三、评估内容

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要求,结合《防灾科技学院专业评估工作方案》设定的评估指标,对各专业的定位与规划、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管理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评判。

四、组织程序

本次专业评估由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统一组织,评估程序分为专业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专业自评、现场考察、总结整改环节

(一)1231日前,各专业对照《本科专业校内评估指标体系》(附件1开展自评,重点总结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标准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教学资源对专业建设的支撑度、教学质量管理的有效度、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和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参考防灾科技学院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参考模板》(附件2分专业编写自评报告,其中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不少于总篇幅的三分之一。

(二)15日前,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组织各专业填报专业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形成专业层面教学基本状态分析报告,对专业建设基础、建设效果进行量化分析和评价。

(三)110日前,学校组织评估组专业进行分组实地考察。专家在审阅专业基础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专业自评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深度访谈、考察教学设施等形式对专业做出客观评价。

125日前,各专业在充分吸收评价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专业建设整改方案,报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并逐步落实整改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落实专业的办学质量为重点,认真开展自评工作。

(二)受评专业所在学院应成立以主要行政领导负责的自评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到人,限期落实。

(三)各受评专业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对评估指标体系中每个评估要素都要提出“支撑依据”,即主要事实、资料、统计表等,并做好归档工作。

(四)各专业应按照通知精神,主动开展自评工作,针对专业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附件1:防灾科技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附件2:防灾科技学院专业自评报告(参考模板)


电话:010-61596207 传真:010-61596207 邮箱:pjb@cidp.edu.cn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网 邮编:101601 备ICP80005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