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学秩序检查情况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 时间:2019-03-11 点击数:

关于教学秩序检查情况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各学院(部)、后勤管理处:

学期初,学校安排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教务处、教学督导组、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和各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全校范围开展为期两周(第1-2教学周)的教学秩序专项检查工作。着重检查课程安排执行情况、师生到课情况、课时规定执行情况和设备设施的服务保障情况。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主要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整体上教学秩序较好,教师均能按时到课,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学生大部分能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教学设备均能正常运行。但是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学生上课迟到人数明显上升。第一周每次检查每个教学楼迟到人数不超10人,第二周检查多数超过10人,个别时候有几十人迟到。

2.学生上课玩手机数量上升。

3.早晨有部分学生带早餐进教室。

4.多数教师教态良好,个别教师教态需要进一步端正,存在极个别坐着上课的现象。

5.学生教学楼内抽烟,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到垃圾桶里,垃圾桶险些被点燃(也有信息员反馈意见:南北校区各个教学楼均有学生在男厕所吸烟,造成部分楼道里都有很大烟味,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

6.检查中发现承基楼保洁员边工作边聊天,且声音较大,严重影响上课秩序。(检查人员检查发现已制止)

7.检查中发现,北校天仪楼教室,大学语文和中国近代史纲要部分课堂,学生听课状态欠佳,吃零食、玩手机现象比较严重。

二、意见建议

1.建议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强调教师对自身课堂的管理,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堂考勤,加强手机管控。

2.建议各教学单位学生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强调考勤要求和课堂纪律管理。

3.检查中发现老教师课堂掌控的效果明显好于新教师。建议各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时,把课堂管理作为议题进行交流和研究。

4.学生管理部门以及团委、学生会组织在全校公共空间开展禁烟宣传和检查,加强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教育。

5.建议后勤管理部门协商外包服务公司,加强教学区域物业保洁员及其他服务人员的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和质量,切实保障正常的教学和办公秩序。

三、典型案例

1.高等数学赵玲玲老师上课前6分钟进行点名,既可约束学生早进课堂,也可节约课上时间,可供参考。

2.数学教师赵玲玲、钱小仕的课堂教学效果和管理比较好,可供同行观摩学习。

3.其他课堂效果较好的老师还有:靳志同、宋洋、石砚斌、张建毅、杨健、于晓辉、 王雯、 黄猛等,也可借鉴学习。




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2019310


电话:010-61596207 传真:010-61596207 邮箱:pjb@cidp.edu.cn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网 邮编:101601 备ICP80005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