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作者:秦海啸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防灾科技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实施办法

(征求意见稿)

为加强教学运行监控与管理,及时、准确地了解、收集教学进行过程中和日常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信息,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管理

1.学校设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中心主任原则上由学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兼任,成员由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组成。

2.每个教学班选拔一名学生教学信息员(以下简称信息员)。

3.教学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员的日常管理和活动安排,收集、整理第一手教学信息并及时报送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4.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和学校团委共同指导中心开展工作,负责信息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受聘的信息员适时进行培训并提供必要工作条件。

5.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负责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了解情况,听取反映,处理信息,凡属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立即办理;需有关部门、单位协同处理的,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并督促办理。

二、信息员选聘条件

1.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良好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2.责任心强、办事公正、作风民主、团结同学,能认真倾听同学的意见建议,以真实、客观、真诚的态度对待工作。

3.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观察、综合、分析信息的能力,善于发现和辨别问题,能够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所反馈的教学信息准确真实。

4.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

三、信息员选聘程序

信息员经个人报名、班级推荐、二级学院审核,报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备案。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院团委共同颁发聘书,聘期一年,可以连聘连任。如有特殊情况需临时调整,应重新选聘,并补发聘书。

四、信息员工作职责

1.公正客观地收集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水平和各教学环节(备课、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实践环节、课程设计、考试考查、教材使用等)的意见和建议。

2.反映学生对教学管理方面,包括学校、学院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教学质量管理、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本专业的课程设置等的意见和建议。

3.反映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学风状况,包括出勤情况、课堂纪律、课堂参与、课外自习、课外作业、考风考纪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反映学生对教学条件方面,包括教学场所、教学设备、实践条件、教材、图书资料等的意见和建议。

5.参加教学信息工作会议及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和报道教风和学风方面的好典型,撰写教学和教学管理方面的稿件。

6.在线填报“教学信息反馈表”,每月至少2次,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和信息员工作情况。

7.协助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教务处和所在学院进行各类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和教学方面的专题调查工作。

五、信息采集范围

1.任课教师教学方面的情况

包括教学责任心、工作投入、教风教态等情况,课堂管理组织情况,整体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反映,课后辅导、批改作业等工作投入情况,其他教书育人方面的情况等。

2.学生学习情况

包括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课堂秩序等情况,学生课外学习动态及考核情况,学生在实验、实践环节和科技活动等的执行情况和效果,学生学风情况及影响学风和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等。

3.教学管理情况

包括有关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服务意识,是否以生为本,管理措施是否得力,管理服务中尚存在的问题。

4.教学基本设施情况

包括教室、实验室、自修室、图书资料、实验设备、体育运动设施、校园网络等使用情况与存在问题等。

5.其它教学突发事件等。

六、信息员的考核与奖惩

1.教学信息中心根据信息员反馈教学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参加会议和工作表现等情况进行计分,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

2.学校对考核合格的信息员给予0.5个任选(奖励)学分,并通报所在学院、学生工作处和学院团委,作为各类评优、评奖的参考依据。

3.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每学年进行一次优秀教学信息员评选,优秀比例为20%,对优秀信息员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

4. 对于长期不能履行职责、完不成任务的信息员,将予以解聘。


电话:010-61596207 传真:010-61596207 邮箱:pjb@cidp.edu.cn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网 邮编:101601 备ICP80005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