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把教学质量关,按照教学工作安排,集中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全面了解教与学的基本情况,教学管理及教学保障情况,教学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总结教学工作先进经验,梳理剖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促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二、时间安排

本次教学检查集中安排在第九至十一教学周(1116-124日),第十二教学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三、检查形式

(一)单位自查

各学院(部)围绕检查主题和重点,通过听评课、检查教学文件、开展教研活动等形式了解教学和教学管理情况,同时应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学校检查

学校将围绕提高教学质量的诸因素,组织有关人员通过实地检查、问卷调查、座谈会、随堂听课或教学观摩等方式对前半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自查内容

1.教学秩序:教师执行授课计划情况;教师调(停)课、代课、准时上、下课等情况;实验室工作人员准时上、下班情况,实验教学安排及实验设备完好等实验室管理工作情况。

2.课堂教学:教授、副教授担任本科教学情况;教师备课、授课、批改作业、辅导答疑情况;教材的选用情况;多媒体教学及课件使用(含网络课堂)情况等;通过听课检查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3.实践教学: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验指导教师准备实验(备课及有关实验条件的准备)情况,指导实验和批改实验报告情况;实习计划执行及实习指导教师指导实习情况。

4.教研教改情况:听课评课制度落实情况、学院(部)活动情况、集体备课情况、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情况等。

5.学风状况:学生到课率、上课听讲及完成作业、实验、实习等情况,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和课堂纪律情况等。

6.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毕业设计(论文)进度、选题质量、组织管理实施等。

各学院(部)要随时对正常教学的环节(包括听课、教学秩序、教师辅导情况、作业批改质量等)进行检查,对学生意见较大的教师和课程进行听课会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二)学校检查

1.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检查各教学单位对学校及上级教学制度的执行情况,学院(部)内部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尤其是教学质量保障文件的制(修)订和执行情况。

2.专业建设情况检查

按照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照本科专业评估指标,对全校已有毕业生的专业进行专业数据采集与评估,相关专业需在学校“基本状态数据与评估”系统中提交基础数据和自评报告。

(《防灾科技学院本科专业教学质量评估方案》请在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网站下载)

3.听课情况检查

按照《防灾科技学院听课制度》文件要求,检查各级各类人员听课次数、听课记录及听课信息反馈情况。

4.专项教学检查

学校教学督导组对上学期必修课程考试(考查)档案、毕业设计(论文)档案、夏季学期实践教学档案等教学资料进行抽查,抽查结果由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进行汇总反馈,对发现的问题由责任教师进行整改。

5.座谈调研

学校分别组织教学管理人员、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教学信息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开展教风、学风状况调查并形成书面报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五、工作要求

1.各相关单位应针对上述检查内容及本单位实际情况,切实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自查,详细了解本部门以及教学管理方面的实际情况,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有整改,切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督导等要深入教学一线,对主要教学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并就各项检查结果认真总结分析,形成书面报告,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及时整改。

3.各相关单位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内容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要以数字说话、材料支撑和档案见证,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

4.学校在第十二教学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各教学单位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及拟定的整改措施进行报告。

六、材料报送与结果反馈

各相关单位认真撰写自查报告(模板见附件),并于124日前交至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明德楼206)。

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学校整体检查报告,以书面形式反馈至相关部门,并在适当的范围内予以通报。

附件:防灾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

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20201110

附件

防灾科技学院

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

 

/    学年第 学期

 

 

 

 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一、总体情况

(介绍本单位对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的传达部署、组织实施、参与人员、检查形式等情况。)

(一)

(二)

二、自查内容

(详细介绍本单位对教学秩序、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研教改、学风、教学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的情况及结果;试卷、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检查的数量等内容。)

(一)

(二)

三、自查结果

(总结自查工作情况,尤其要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供相应的原始检查材料、图表、数据等。)

(一)

(二)

四、整改措施

 (针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措施应明确责任主体、整改内容、期限,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也应列出。)

(一)

(二)

五、改进建议

六、格式要求

一级标题:宋体 四号 加粗

二级标题:仿宋 四号 加粗

文:仿宋 四号

落:段前、段后,0行;行距,1.5

(此页无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20201110日印发

 

电话:010-61596207 传真:010-61596207 邮箱:pjb@cidp.edu.cn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网 邮编:101601 备ICP80005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