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试卷检查与评价办法

作者: 时间:2021-01-08 点击数:

 

 

 

 

 

防灾科技学院处室文件

 

 

防科评〔20191

   


防灾科技学院试卷检查与评价办法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考试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试卷命题、批阅等环节的检查与评估,特制定本办法。

一、检查目的

通过对试卷的命题、批阅、管理全过程的检查和评估,分析考试情况和试卷质量情况,检测“教”与“学”的质量,总结教学工作经验,形成良性教学循环,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目的。

二、检查方式

试卷检查和评估采用普查的方式,每学期进行一次,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学院(部)自查,由各教学单位组织人员对所属课程的试卷质量与阅卷规范进行全面检查,按照课程、班级填写《试卷质量检查评价表》(见附件)。

第二阶段为学校抽查,由学校组织专项检查小组对试卷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命题质量、批阅质量、考试分析及档案管理,并形成检查报告。

三、内容和要求

(一)命题质量

考试大纲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能够反映本课程的基本要求,兼顾概念、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类学习内容。试题既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要考察学生能力。

具体要求:

1.命题制卷格式应与学校的要求一致,试卷名称必须与教学任务书中的课程名称一致。

2.应综合考虑试卷的总体难度、题量大小,题目类型;做到题量适度,题型丰富。题目应各自独立,不得有明显关联。

3.试题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中对知识、能力的基本要求。题目覆盖度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注意点与面,难与易的协调关系。

4.试题应文字简明、用词恰当、表意确切,没有歧义。每道题都应标有相应的分数和答题要求。每道题的分数正确无误,试卷总分合计应为100分。

5.每门课程必须拟定两套试卷(AB卷),两套试卷重复率不应超过20%。两套试题应在题量、题型及难易程度等方面基本一致。

(二)批阅质量

试卷批阅应遵照评分标准、宽严适度,阅卷记号及成绩书写准确、规范。

具体要求:

1.试卷应有详细的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如采分点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应与试卷分数计算相一致。客观性试题答案准确无误。主观性试题参考答案要给出评分要点和评分标准,评分标准合理,便于掌握;多种解法的试题应加以说明。

2评阅时必须使用红色水笔。卷面上不能做与评阅试卷无关的其他标记。

3.阅卷记分采用百分制,既记得分,也记扣分。小题记分格式:在应该扣分的地方,用红笔画“   表示此处有错,同时按评分标准以负分标明应该扣掉的分数。小题若为主观题,因其分值不同,其得分应以小题的满分减去扣分标示在该小题题号之前,本题不得分的应在题号前标记“0”。小题若为客观题,且各小题分值相同,可仅标明应扣的分数。各大题总分合计要准确,所得总分应等于各小题得分的总和,填在试卷规定的记分框内,并签署评阅教师全名,如果整份试卷仅由一名教师评阅,可在卷头签名栏处签名。

4.评阅后必须进行认真复查,严防误判、漏判。卷面上的成绩,不得随意涂改。凡需改动,应在改动处由负责更正的教师签全名。

5.阅卷结束后,任课教师按学号装订试卷并按要求及时登录学生成绩。网上登录的成绩必须与卷面成绩和平时成绩相一致。

(三)考试分析

任课教师既要对考试环节进行分析,也应对学生总体学习情况进行分析。

具体要求:

1.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分析,包括主要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分析,学生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分析等。

2.试卷分析,包括是否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命题,题量是否充足,题型是否多样,试题质量指标计算,包括题目的难度、区分度和试卷的信度、效度等。

3.考试成绩分析,任课教师对期末试卷成绩及总成绩分别进行分析。包括绘制成绩分布直方图,反映考试成绩的总体情况,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集中得分或失分的原因等,分析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

4.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对今后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考试的信度和效度,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是衡量考试质量的重要指标。每学期抽查部分课程进行相关分析。

1.效度。主要通过命题与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的符合程度,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制定的科学性和执行的严格性以及核定分数的准确性等方面检查考试的内容效度。

2.信度。主要通过是否使用试题库或使用A/B卷随机抽取进行考试,考试各环节管理是否规范,考试纪律是否严格等方面进行考察。

3.难度。试题难度以适中为宜。试卷的难度系数在0.40.7之间为宜。

客观题:P=R(答对该题的人数)/N(参加考试总人数)

主观题:P=X(某题全部考生均分)/W(某题的最高得分)

4.区分度。采用各占被试者27%的高、低分组的通过率之差来表示。区分度在0.40.2之间为宜。

区分度:D=P127%高分组平均分)-P227%低分组平均分)/满分值

(四)档案管理

各部门对所属课程考试档案实施统一保管,按照《防灾科技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定》中对档案归档的要求,试卷袋内应装有考试大纲、试题审查表、按成绩单顺序整理装订的已阅试卷、平时成绩和实验成绩考核原始记录表、试卷分析表、成绩报告单、样卷(AB卷)、标准答案与评分细则。试卷袋上除专业、班级、课程等信息外,应有统一编号,以便于查阅。

 

附件:试卷质量检查评价表

 

 

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201917

 

电话:010-61596207 传真:010-61596207 邮箱:pjb@cidp.edu.cn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网 邮编:101601 备ICP80005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