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把教学质量关,按照教学工作安排,第十周至第十二周集中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全面了解教与学的基本情况,教学管理及教学保障情况,教学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总结教学工作先进经验,梳理剖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促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二、时间安排

本次教学检查集中安排在第十至十二教学周(11月11日-11月29日),第十三教学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三、检查形式

(一)单位自查

各学院(部)及相关教学单位围绕检查主题和重点,通过听课、评课、检查教学文件、开展教研活动等形式了解教学和教学管理情况,同时应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学校检查

学校将对各学院(部)及相关教学单位的听课情况、教师组织即时性评价等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同时组织有关人员通过座谈研讨、集中检查、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方式,对教学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自查内容

1.教风建设情况

(1)教师教学态度和教学投入情况;

(2)学期教学计划执行和教学纪律遵守情况;

(3)课前准备情况(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等)、课堂讲授、辅导答疑、作业批改情况;

(4)课堂管理情况(含考勤等),教学整体效果情况;

(5)教研室开展教学观摩、教学研讨活动情况。

2.学风建设情况

(1)课堂出勤总体情况,含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

(2)课堂学习纪律遵守情况和学习状态情况;

(3)学生学习投入整体情况等;

(4)学业困难学生帮扶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情况。

3.教学管理情况

(1)学院(部)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抓教学工作的情况;

(2)学校、学院(部)教学制度执行情况;

(3)教学设施、条件及服务保障情况等。

4.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

(2)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质量情况。

5.资料档案的规范情况

(1)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含考查课)、补考试卷的评阅、归档情况;

(2)教研室工作手册(记录本);

(3)教师教学工作手册及课程档案;

(4)单独开设的实验课、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相关材料等。

(二)学校检查

1.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检查各教学单位对学校及上级教学制度的执行情况,学院(部)内部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尤其是教学质量保障文件的制(修)订和执行情况。

2.专业建设情况检查

按照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照“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对全校已有毕业生的专业进行专业数据采集与评估,相关专业需在学校“基本状态数据与评估”系统中提交基础数据和自评报告。

(《防灾科技学院专业评估工作方案》请在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网站下载)

3.听课情况检查

按照《防灾科技学院听课制度》文件要求,检查各级各类人员听课次数、听课记录及听课信息反馈情况。

4.期末考试档案检查

学校教学督导组对上学期必修课程考试(考查)档案进行抽查,抽查结果由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进行汇总反馈,对发现的问题由责任教师进行整改。

5.座谈调研

学校分别组织教学管理人员、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教学信息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开展教风、学风状况调查并形成书面报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五、工作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应针对上述检查内容及本单位实际情况,切实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自查,详细了解本部门“教”与“学”以及教学管理方面的实际情况,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有整改,切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督导等要深入教学一线,对主要教学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并就各项检查结果认真总结分析,形成书面报告,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及时整改。

(三)各相关单位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内容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

(四)学校在第十三教学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各教学单位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及拟定的整改措施进行报告。

六、材料报送与结果反馈

各相关单位认真撰写自查报告,报告应包括自查过程、自查内容、自查结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并于11月29日前交至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明德楼515)。

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学校整体检查报告,以书面形式反馈至相关部门,并在适当的范围内予以通报。


 

 

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2019年1111

     

 

 

 

 


电话:010-61596207 传真:010-61596207 邮箱:pjb@cidp.edu.cn    版权所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网 邮编:101601 备ICP800051890